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章杰宽博士在可持续旅游研究领域取得系列高层次成果

发布人:manager   发布时间:2018-12-05


      2018年度,我校旅游学院章杰宽博士团队在国际权威SSCI期刊《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Sustainable Development》和《Current Issues in Tourism》先后发表4篇高层次研究论文。《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酒店休闲体育和旅游领域的Q1区期刊,2017年影响因子为5.086)是旅游研究领域公认的顶尖学术刊物,代表着国际旅游学术研究的最高水平。《Sustainable Development》是规划与发展(Planning & Development)领域的Q1区期刊,2017年影响因子为2.75。《Current Issues in Tourism》是酒店休闲体育和旅游(Hospitality, Leisure, Sport & Tourism)领域的Q1区期刊,2017年影响因子为3.462。

      在上述研究中,章杰宽博士团队分别考察了碳税政策对于中国旅游产业CO2排放、经济发展、能源消耗等多方面的影响状况。研究认为,碳税对中国旅游业的CO2排放有着显著的影响,并且在不同的时间和税率条件下,影响呈现出明显的分异特征。在碳税政策下,我国旅游能源消费占国家能源消费的比例将会增加。碳税对电力使用的影响显著大于对化石燃料消耗的影响。碳税对不同经济变量以及旅游部门的影响存在着显著的差异性,其中碳税政策对旅游需求的影响最大,对旅游产品生产价格的影响最小。税收补偿计划可以有效地降低碳税在旅游经济方面的负面影响。此外,章杰宽博士还运用多目标规划方法,考察了区域旅游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权衡问题。

      信阳师范学院旅游学院是上述系列研究成果的唯一产权单位,章杰宽博士为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张燕老师为第二作者。上述研究得到了信阳师范学院南湖学者奖励计划青年项目(A类)的资助。

      章杰宽博士是我校2017年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一直致力于可持续旅游的研究工作,并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先后以第一作者或独立作者身份在《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SSCI)、《Current Issues in Tourism》(SSCI)、《Sustainable Development》(SSCI)、《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SCI)、《Ecological Indicators》(SCI)、《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管理评论》、《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旅游学刊》、《经济管理》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2部。章杰宽博士还是《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SCI)、《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Journal》(SCI)、《Tourism Economics》(SSCI)、《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SSCI)、《Business Ethics: A European Review》(SSCI)、《地理科学》、《旅游学刊》等多个国内外学术期刊的审稿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