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李明伟博士在SSCI刊物《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ransport Economics》发表论文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3-26

旅游学院李明伟博士在SSCI刊物《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ransport Economics》上发表题为“THE SPATIAL EFFECT OF HIGH-SPEED RAIL ON REGIONAL TOURISM ECONOMY IN A CHINESE URBAN AGGLOMERATION”的学术论文。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9272/202006704003

论文在对区域旅游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多维要素进行协同考虑的基础上,根据新经济地理学理论,构建高铁对区域旅游发展影响的空间计量模型,并以武汉城市圈为例进行计量回归,研究高铁对区域旅游经济增长的空间效应。结果表明:武汉城市圈内不同城市之间的旅游经济发展存在明显的空间依赖性,且这种依赖性并非完全与城市地理分布特征一致,而是在部分相邻城市之间存在集聚现象,并在圈内形成旅游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此外,圈内不同城市旅游经济发展存在明显正向空间溢出效应,研究结论对客观认识城市圈旅游经济发展有一定参考价值,对指导城市圈借助高铁网络促进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该论文受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9YJCZH082),河南省科技攻关软科学项目(212400410259)及信阳师范学院学院青年南湖学者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