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青岛举办“研学旅行教育理论与实践”学术论坛

发布人:魏超   发布时间:2021-04-17

   5月15日上午,“云驴通杯”第十二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开放活动——“研学旅行教育理论与实践”学术论坛在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大旅游类院校、行业企业的300余位专家学者、骨干教师相聚一堂,分享成功经验,加强业务交流,共话研学旅行教育理论、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秘书长刘莉莉发表致辞。她指出,研学旅行是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衔接的创新形式,是综合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各院校、教育机构要密切合作,着眼于我国研学旅行发展实际需要,聚焦研学旅行教育理论创新、研学旅行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研究,建立和完善我国研学旅行教育理论体系,为我国研学旅行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9FECC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姜玉鹏在致辞中表示,在国家深入推进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研学旅行发展迅速,成为“旅游+教育”的新模式,研学旅行市场需求旺盛、发展迅猛、潜力巨大。他希望以此次学术论坛为契机,加强研学旅行教育理论、研学旅行人才培养、研学旅行课程设计等方面的思想碰撞和经验交流,共同推动研学旅行教育理论与实践向前发展。


7D467


   在主题演讲环节,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研学旅行与休闲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俊教授作了“研学旅行与旅游教育创新”的学术报告,从研学旅行的内涵、研学旅行顶层制度设计、研学核心课程开发等方面进行了理论分享。


979E9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旅游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金伟作了“研学旅行高质量发展:战略与路径”的主旨报告,从研学旅行评价指标体系、研学旅行发展现状与问题、路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刘迎华教授从研学旅行发展现状、研学旅行专业调研数据分析、研学专业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现场交流,并对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研学旅行专业建设进行了经验分享。


B1E94


       在学术沙龙环节,来自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商业大学、桂林旅游学院、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青岛市旅游学校的5位专家进行了典型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