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我校炎黄文化研究中心获批河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发布人:魏超   发布时间:2021-10-18

10月12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2021年(第十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在郑州举行。由校长、炎黄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俊教授主持申报的炎黄文化研究中心,获批2021年度河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我校炎黄学研究自2017年开展工作以来,着力推动以炎黄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于当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先后成立了炎黄学研究院、举办了炎黄学学科研讨会、开设了炎黄学公开课,在学术界产生了很大反响。2018年,由校长、炎黄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俊主持申报的“炎黄学概论”项目,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2020年,“炎黄学学科群”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成为我校两个省级特色骨干学科群之一。先后完成了《炎黄学概论》和《炎黄学讲义》的编撰工作,其中《炎黄学讲义》于2020年获批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十四五”规划教材重点项目。我校炎黄学研究,目前已基本实现了从炎黄文化研究到炎黄学研究的突破与提升,进入了实质性、持久性的内涵建设时期。此次获批不仅为我校炎黄学研究又增添了一个新的科研平台,也使我校炎黄学研究走上了一个新台阶。

据悉,本届学术年会以“锚定‘两个确保’,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为主题,各省级学会、高校社科联、省社科联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代表等共计150余人参加了年会。会上,对获批的25家2021年度河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进行了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