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由围炉煮茶看沉浸式产品开发

发布人:李原   发布时间:2023-02-20

去年冬天,围炉煮茶热得发烫、火得“不可思议”。由围炉煮茶,想到了酒店文旅新空间塑造以及新样态产品打造过程中沉浸式体验产品的开发。

活动是酒店的一种动态性产品,沉浸式产品是酒店最具参与性和体验感的一种仪式化服务产品,是酒店针对真实的需求,立足于幸福体验感创造的一种新样态产品形式。

品茗神聊,唇齿留香,围炉煮茶大火背后揭示出了休闲体验时代酒店沉浸式产品开发应该遵循的基本逻辑。

一是生活逻辑。以休闲为目的的旅游是生活,休闲消费成为市场刚需,但酒店业尚未形成体系化的产品满足这种变化。

《牛津英语大词典》以“一段一个人可以随心所欲消磨的时光”来定义“休闲”,表明休闲与心性之间的密切关系。酒店沉浸式产品开发的目的在于通过产品直接或间接地表达人们对生活的理解、欲望与满足,进而引导消费者沉浸其中,获得充沛的消费体验感。著名心理学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里将这种状态表述为“心流”。心流是指因内在驱动力而完全沉浸于一项活动的状态,而内在驱动力便是生活的底色与节奏。

当下,人们强烈追求慢生活,期盼从容、缓慢、慵懒、惬意地品味时间。围炉煮茶正是因为满足了这一需求,才能够从若干体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驱动消费者沉浸其中,成为“爆款”。

由此可见,基于生活,进而创造生活、引领生活是酒店沉浸式产品的内在市场动力。

二是内容逻辑。3年疫情改变了人们对生活本质以及旅游消费的理解,人们更加重视消费行为中的家庭、健康与情感因素。

产品满足需求必须立足于内容,还需要给内容找到恰当的表现形式,进而创造出独特的魅力。“一炉炭火、一壶热茶,烤上柿子、花生、板栗,和三五好友围炉而坐,举杯慢饮,促膝长谈,随手一拍就是很有氛围感的大片”,看似简单、平常的围炉煮茶正因为能够在休闲消费过程中建构收缩性空间、传递心贴心情感,满足一家人的精神需求,才会成为最适合、最适当、最经济的产品,进而受到市场的热捧。

由此可见,任何产品都需要寻找或设计出一种与消费、与环境、与氛围高度吻合的产品内容,内容基础是酒店沉浸式产品得以成功的关键。

三是仪式逻辑。仪式让普通的事物神圣起来,让特定的时间庄严起来。消费需要通过某种独特的仪式传递价值意义,从而给常规性消费过程赋予浓浓的体验感和价值。

东北财经大学旅游学院博士余志远在分析围炉煮茶现象时认为:“围炉,是一个带有温情与温暖的场所。围炉煮茶,架构起的是一个让人卷入其中的场景氛围,吸引人的是围炉而坐的火热与喝茶谈天,其乐融融的温情。”拢火、添茶、续水、举杯……在特定的场景下,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显得有意思、有品位,时间仿佛停滞,但心灵在碰撞,情感在传递……满满的仪式感,构成了围炉煮茶这一产品在需求与内容、内容与形式、形式与意义、意义与需求间的高度契合,让围炉煮茶这一古老的休闲方式焕发勃勃生机。

由此可见,仪式使产品更珍贵,仪式感让消费具有更深刻的价值意义,仪式逻辑是酒店沉浸式产品开发实现增值的重要手段。

四是情趣逻辑。生活越是纷繁复杂,人的内心就越是渴望简单;产品愈是丰富,消费就愈追求情趣,情趣是产品的市场催化剂。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茶可以说是最普通的生活物资,但在几千年的文明演进中人类创造了灿烂的茶文化,煮茶品茗不仅是一种日常活动,更上升为一种文化符号。围炉煮茶之所以受到热捧,其形式中蕴含的文化信息、美学品位发挥了一定作用,它契合了当下人们文化消费的偏好,迎合了人们追求高古风雅的消费需求。可以说,情趣增强了产品内容的审美价值,情趣延展了产品内容的仪式感,情趣更催生消费欲望,激发消费冲动。

酒店沉浸式产品开发犹如一种“游戏”设计。游戏不是本能,而是一般欲望的表现。引起游戏的3种欲望是:发展个体主动性的欲望,与环境一致的欲望,重复练习的欲望。而蕴含于游戏中的情趣是一切欲望产生与重复的催化剂。因此,面对“下一个冬天到来时,围炉煮茶是否还能出现在年轻人休闲活动清单中”的发问,关键在于酒店是否能够持续创新围炉煮茶产品的服务内容,维持与叠加围炉煮茶产品的情趣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由此可见,情趣是决定产品生命周期的关键,是酒店沉浸式产品开发形成市场生命力的重要因素。

五是分享逻辑。在信息社会,分享是消费的最后环节,是消费形成价值确认的重要环节。没有分享,或没有分享后的回馈,消费更难以形成最终的满意度。

围炉煮茶作为常见的生活活动,经过酒店仪式化加工后,具有了时尚的仪式感与审美情趣,产生了市场吸引力。同时,围炉煮茶的美照、美感又具备分享属性,分享的过程就是发现美、捕捉美、品味美的过程,分享产生更大的快乐,分享后的良性回馈更提升了人们对美的认知,这种因分享带来的美感进一步塑造了围炉煮茶的产品品质,成为围炉煮茶大火不可或缺的一种内在逻辑。

由此可见,分享是产品开发不能忽视的内容,要为产品设计有助于分享的形态与渠道,因为分享决定着酒店沉浸式产品开发的最终成效。

贵静、贵净、贵敬,与值得相对之人共饮是煮茶品茗的哲理,也是酒店产品达到“心流”所需要关注的逻辑。